恒泰博远,专家级研发软件定制开发公司,为企业定制营销、办公、管理软件 在线咨询 :
咨询电话:010-82969001

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3-03

[摘要]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微信公众号针对订阅号即将推出付费阅读模式,成为内了当下的人们议论的热点,那么为什么收费,人们对它的呼声都有哪些呢?

  

  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微信公众号针对订阅号即将推出付费阅读模式,成为内了当下的人们议论的热点,那么为什么收费,人们对它的呼声都有哪些呢?


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2.jpg



  针对付费阅读,微信并非首例


  去年是内容变现被炒得火热的一年,记者查阅发现,逻辑思维、知乎、果壳网、36氪等平台,纷纷推出了得到、Live、分答、开氪的付费内容领域,连微博也上线了需要付费的微博问答功能。业内人士认为,微信作为最大的流量入口和支付平台之一,推出公众号付费阅读虽然会经历短暂的低迷,但也是大势所趋。


  目前微信上拥有超过1000万个订阅号以及其他的内容平台,平均到每个用户订阅的公众号就达到几十到上百个。一旦推出了内容付费,对于微信用户来说获得信息的成本将升高,会提高用户对优质订阅号以及其他的内容平台的关注。


  目前很多第三方内容平台都开了赞赏或打赏,说明付费经济是未来的趋势,无论是音频、文字还是视频,都有这样的案例,就像以前免费MP3的时代,现在想要下载好的音乐就必须付费,这是现在,也是未来。


  对此,也有网友认为,现在微信公众号已经有了打赏的功能,文章看完之后觉得还不错就可以打赏一下,相比之下,先交了钱再看文章,有些没有“安全感”。但是,“打赏”和“付费阅读”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关键点在于一个是先交钱,一个是后付费。


  然而,在内容过剩、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选择内容付费,会有人为其买单吗?


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3.jpg




  付费让文章内容生产升级


  在大多数网友的观念里,公众号的内容就应该以免费的方式存在,的确微信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即使后来出现了打赏功能,也是在阅读过后以自愿为前提发生的,和真正的付费阅读有着本质的区别。


  微信推出内容付费相对于将文章阅读内容当做商品售卖,这对于坚持原创和内容优质但缺少运营资金支持的订阅号带来了一丝希望,可谓“名利双收”。


  “首先,对于作者来说,优质的内容可以通过这个方式直接变现。而对于平台来讲,不排除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一些类似于提成的商业模式。”


  “付费订阅更加能让内容创造者有动力,创造出更优秀的内容,而且能让自己的粉丝群更加精准化,让这部分粉丝充分认可自己的作品和价值。总的来说,对于公众号的内容生产者来说,收费阅读是个利好消息。”


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1.jpg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已有的上万个公众号中,坚持原创的不足1/10。其实,微信平台为了鼓励并保护原创,也推出过不少的奖惩措施。


  从事新媒体工作的网友表示,“微信公众号现在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好多同类型账号都在互相复制粘贴内容,能保持一直原创的账号很少,但既然是自己写的东西确实应该被保护,订阅号收费可能是给原创号的鼓励,也或许会催生一批新的好的原创作品,这样不会使得内容泛滥、没营养。”


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5.jpg

  “但是对于受众来说,现在已经对公众号处于一个倦怠期,很多人关注很多账号,但并不会每天都去看,如果公众号收费,可能会让受众抵触,产生正好不看的想法,这样会对很多公众号产生一定影响,也会不自觉地淘汰很多账号。”


  对读者来说,付费意味着看到的内容将是精品内容,自己的付出会得到相应的内容回报,既是对作品的认可,也是对作者的认可。


  “因为需要付费,那么大家对内容要求方面肯定会比以前更高,这样的话就会倒逼着去生产更多有价值、优质的内容。”


  据数据显示,在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号的主要目的中,获取资讯这一目的占比最高,高达74.2%。另外,还有24.6%关注微信公众号是为了了解政务信息。


  “虽然我微信里也关注了不少公众号,但自己每天看的就是固定的那么几个,有些公众号确实很有想法,写得很好,但是我觉得要是收费的话,应该就不会看了吧,获取这些信息的渠道很多,你这儿收费我可以去别的地方看。比如知乎或者微博,反正应该是不会花钱看。”


  不过,随着人们对文化消费观念的重新认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逐渐增强,在采访过程中,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会主动为优质的内容付费,希望不要让用户失望。


  对于订阅号以及其他的内容平台的运营者来讲,在开启了内容付费后,将对订阅内容的原创、定制服务及价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吸引用户将是未来内容付费订阅号运营者面临的难关。




  付费的前景有待考量


免费午餐即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付费即将到来4.jpg


  其实,为了保护原创内容,付费早已涉及到各个领域。除了文字内容还有音乐、视频等。那么,针对目前这个趋势,在中国,付费的东西还是需要去慢慢琢磨和摸索的,因为这里面会涉及类似于版权的诸多问题。


  长此以来,广大用户已经习惯了享用“免费的午餐”,一旦开启付费阅读模式,会不会出现难以推广或者流失用户的现象呢?


  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付费阅读功能的推出,难免会流失一些不愿花钱阅读的用户,但如果内容的生产者多创作优质且物有所值的内容,用户自然会对其买单。所以,提高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质量,是公众号运营者的首要任务。


  “其实,对于平台来讲,只要有用户资源,在推广方面就比较容易,尤其像腾讯这种大的平台,推广的方法并不是问题,关键则是对于用户教育的问题,大家有没有这个观念去花钱买优质的内容,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在内容方面,根据内容属性的不同,以后呈现的发展模式和轨迹也会有所不同。普通内容对用户的黏度不是特别高,但优质的内容对用户来讲则是必需的。另外,比如说有很多人愿意为自己感兴趣的小说付费阅读。


  谈及前景,下一步的推广发展应该对内容质量上加强,避免出现低质量内容也需要付费的情况发生,通过优秀的作品,然后进行用户的自我口碑营销是最好的发展方式。


  无论是内容付费如何,但其一定不会快速获得发展。因为内容付费是先付钱再阅读,这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其实内容付费就像是广告,如何让用户接受将直接决定内容付费的前景发展。